close
電子書包教學篇

韓 長 澤:電 子 書 包 和 電 子 書 不 同
http://www.scs.edu.hk/esb/news19.htm
◎資訊時代記者 莊舒仲/專訪
  「電子書包和電子書是不同層次的東西。」台北市教育局資訊室主任韓長澤說,雖然外界看好電子書包輔助教學的功能,但卻常把它和電子書搞混在一起。
  而這樣的誤解,也是國內資訊科技融入各科教學實驗難以推動原因之一,某些高層誤以為推動電子書包,只要編列預算買些掌上電腦或連網板什麼的就OK,其實,電子書包背後整個配套措施與軟硬體架構,才是高互動輔助學習最難掌握之處。
  韓長澤指出,電子書僅是個數位內容閱讀器,但電子書包除閱讀外,還必須具備測驗、筆記等功能,藉以發揮改變學習生態用途。加上電子書多半缺乏無線連網應用,無法提供師生互動,以及學生隨時下載書本、測驗內容,甚至電子書無法記錄與重播學習歷程,不能協助老師瞭解學生個別學習成效,做進一步指導和評量。
  對電子書包觀念誤解的,還不包括主管上層,真正執行教學的老師和家長也是推動此項計劃的障礙之一。韓長澤坦承,有不少老師會認為自己又被當成白老鼠做實驗,或覺得怎麼教學工具一變再變,甚至把這些動作解讀為逼老師退休的手段;而家長則抱怨又要花錢。
  韓長澤認為,這些憂慮實是多餘的,即使電子書包要全面在台北市實施,也是3、4年後的事,而且大家應該建立一個正確觀念,電子書包實驗目的,是想把資訊科技應用在教育上,本質仍會著重在教學和學習上,並不會「為電子書包而電子書包」,推動腳步絕對和緩。
  韓長澤舉例說,像此次擔任試驗老師也會害怕不適任,教育局則以中央大學和經費為後盾,全力支援他們,老師只要告知教學計劃和想法即可,同時也可書本和電子書包搭配混用,初期實驗採漸進方式,並不會要求一定要完全改變或推翻老師既有的教學模式。
  對於老師培訓部分,韓長澤表示,3年前台北市擬定的師資培訓計劃,著重在教師的基本資訊素養訓練,現在則依老師資質和程度改為集中式研習,研習內容著眼於教學觀摩和實際演示等,讓老師從其他同仁創意和教學方法中,有所參悟和新的發想,而緊接著,電子書包進場後,老師再被引導到「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層次,包括如何運用資訊工具開發互動教材和教學課程,而實際教學時,如何善用工具強化師生互動和學生注意力等。
  「現在不做,等時候到了,老師是無法直接做跳躍式改變,屆時牽扯人的因素太多,就很難讓教育趕上時代變遷的腳步。」韓長澤認為,大眾應以宏觀視野看待電子書包,因為以電子書包為中心所發展的新一代教學模式是非常值得投資和嚐試的計劃,它將全面影響台灣國中小學教育生態。而且他預測這項轉變快則3年、慢則5年,將會隨著新新人類習慣電子式閱讀,而加快達到引爆曲線臨界點速度。

北市電子書包實驗將開跑
記者莊舒仲 / 報導 2002年7月7日轉載自 聯合報
  三年到五年以後,舊課文中「背著書包上學去」這段文句,可能要在書包前加上「電子」兩個字才行!本月二十日,台北市政府將宣布一項「高互動教室電子書包應用系統」計劃,並選中南湖國小五年級三個班級教室,於五月進行實班教學。
  所謂高互動教室,架構概念上,是由電子白板取代黑板,且師生之間溝通和課業交流,全部透過無線網路環境來解決,像是教材內容、考試題目、家庭作業和聯絡薄等,將完全改為電子化作業。
  至於電子書包,改由平板電腦(Tablet PC)取代原本呼聲極高的WinCE掌上電腦,唯一相同的是,兩者皆採用Window家族作業系統環境。平板電腦中選原因與其大小適中、具無線連線和手寫辦識等功能有關。
  據瞭解,整個教學和學習活動,是由老師控制教室內的教學電腦,並將教學素材或課程畫面播放給全班小朋友,當然,如果有需要,也可各別指定小組或單一學生,這些互動也會由電子書包來完成。
  電子書包的好處,還包括可以回溯並記錄小朋友的學習歷程,老師可藉此資料,針對不同學習能力學童進行個別指導,而家長也能透過電子書包,瞭解小朋友的學習成效,達到「因材施教」目的。
  不過,本學期實驗南湖國小僅嚐試國語科前段教學和後段隨堂測驗等活動,尚未允許學生把電子書包帶回家,必須等到下學期開始,才會把課程實驗擴及到數學、自然等學科,同時開放學生背著電子書包上下學,以便瞭解和發堀小朋友在校內與家庭使用新科技設備學習的其它問題,做為後續擴大辦理時的改進。

台灣立委召開「推動電子書包的意義及其障礙與對策」公聽會

台灣立委召開「推動電子書包的意義及其障礙與對策」公聽會,邀請產官學界及教師代表對推動「電子書包」的規劃歷程交換意見。對於電子書包成本、數位落差 ( Digital Divide )、電子介面對學童視力影響、學習習慣、教材內容品質與硬體管理維護將加重教師負擔等問題都有探討。

(中央社記者廖真翊台北七日電)親民黨籍立委許淵國今天召開﹁推動電子書包的意義及其障礙與對策﹂公聽會,邀請產官學界及教師代表對推動﹁電子書包﹂的規劃歷程交換意見。對於與會代表提出電子書包成本過高可能不利經濟弱勢並拉大城鄉差距,同時對使用者形成數位落差的困擾,許淵國要求相關單位審慎評估研究。
  重量僅一點四公斤的﹁電子書包﹂引起廣泛注意,親民黨籍立法委員許淵國(台北市)今天召開公聽會,,討論電子書包將對教學生態產生的影響,同時也探討如何減少數位落差、避免拉大城鄉差距等議題,八十餘名產官學界及教師家長代表將會議室擠得水洩不通,顯見各界對﹁電子書包﹂的願景與商機抱持高度期待。
  台北市南湖國小從這學期開始試辦﹁電子書包﹂,教師溫博安今天出席公聽會並且拿出電子書包現場示範,對與會人士說明如何透過電子書包無線上網、老師如何透過電子書包增強教學互動。溫博安表示,電子書包的實施成效有待觀察,但他認為學校老師只要經過足夠的訓練,就能透過電子書包打造高互動的教學環境。
  國科會﹁數位學習計畫﹂電子書包組召集人|中央大學教授許健平說明,現階段﹁電子書包﹂是類似書籍或PDA大小的教學載具,未來將逐漸發展成每個學童持有個別IC晶片,在家或在教室就可以藉由更輕薄短小的載具介面、網際網路以及各類資料庫或教學平台進行互聯,除了有效減輕學童負重外,更能促進教學、評量制度效率化的改革,徹底改變下一代的學習方式。
  全國教師會代表張文俊則提出幾點質疑,包括電子介面對學童視力影響、挑戰學習使用習慣、設備昂貴不利貧窮家庭、拉大城鄉資訊差距、教材內容品質與硬體管理維護將加重教師負擔等問題,他認為推動電子書包政策必須有充裕的時程與配套措施,否則反彈會很大。
  對於推動﹁電子書包﹂的正反評價,台北市家長協會代表劉富仁表示能認同資訊融入教育的趨勢,但是電子書包的使用族群包括老師、學生、家長,存在一定程度的數位落差,除非產品符合﹁懶、笨、窮﹂的原則,作到﹁簡單、易學、便宜﹂,電子書包才可能真正普及化。
  對此,電子書包促進會會長楊重和回應指出,產品價格成本必須達到一定的市場規模後才能下降,因此台灣可以參考國外的做法以租用代替購買,至於許多軟硬體的開發與維護工作可以委託業者執行,老師們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做教材數位化或管理維護的工作,反而能利用便捷的工具與現成素材,節省規劃教案的時間。
  至於電子書包對學童視力的影響,楊重和認為是技術層面問題,必須由業者與醫界進行相關的研究評估。
  對於各界對電子書包正反不一的評價,許淵國表示﹁電子書包﹂絕不僅是一個單純的閱讀介面,背後隱含的其實是一個無線教學平台,而這個平台能夠提供什麼樣的教育內容,才是﹁教育數位化﹂的真正核心。
  許淵國強調,不管是電子載具或傳統教材,都是教學的輔助工具,﹁唯有教學本質才是主角﹂;但是在各界考量﹁電子書包﹂計畫將形成政府財政負擔的同時,也應該衡量地方政府每年花費新台幣六十億元補助學生買課本,書本卻是用完即丟,反而造成資源的浪費。
  許淵國表示,﹁電子書包﹂政策將對新興的﹁數位教育產業﹂造成刺激,他將提案要求政府整合各部會的數位學習計畫,避免把資源浪費在錯誤的方向,否則不但無助於教育革新,更不利於國家競爭力的整體發展。910607
編者按:六月中,台灣的大同高中應用了搭載 Win CE 的 Tablet PC 來現場採訪國際龍舟賽,十分有新意。

電子書包 e化教室

【本報記者陳英姿/專題報導】 【2002/07/28 聯合報】
台北市繼南湖國小於上學期開始試用電子書包後,大同高中也將於九月開始的新學期選擇兩個班級進行電子書包教學的實驗,成為全國各級學校資訊開路先鋒。如果導入成功,電子書包「高互動」與「行動」的特質,將全然改寫未來「教室」的定義。
負責執行南湖國小電子書包教學計畫的中央大學教授王緒溢指出,「電子書包」具有無線傳輸、可攜帶、手寫輸入(可外接鍵盤)等共同特色,目前市場上的產品包括網路板(WebPAD)和平板電腦(TabletPC)兩種。
螢幕就是手寫板
與其他攜帶型資訊設備相比,網路板介於掌上型電腦(PDA)和筆記型電腦之間,沒有硬碟;平板電腦則比筆記型電腦還要高階,具有硬碟。
PDA雖然也有傳輸功能,但螢幕太小,與「電子書包」概念不符。電子書包至少需八點四吋的螢幕,螢幕本身就是手寫板。
在今年六月五日南湖國小的電子書包教學發表會上,大家見到了由無線網路與電子白板、電子書包構成的e化教室面貌。王緒溢表示,目前中央大學與教育部正進一步規劃「高互動電子書包實驗校區計畫」,將在台北市以外評選五所以上中小學、十個以上班級進行實驗,將有四百名以上學生參與,這將是全球首見的深度實驗研究計畫。
台北市目前推動的兩個學校,南湖國小採用的電子書包是網路板搭配Win CE作業軟體;大同高中則仍在考慮,是採用網路板搭Win CE,還是比較昂貴的平板電腦搭Window XP作業軟體。
大同三年前就研究
雖然大同高中即將展開的電子書包教學計畫由台北市教育局補助,但是,該校其實早在三年前就自己開始摸索。
大同高中校長何耀彰在台北市向以推動資訊教育聞名,三年前他看到媒體報導新加坡有意推動電子書包,便開始展開評估和規劃,搜尋並選擇市面上可用的軟硬體,並於去年二月完成校園光纖網路和無線上網環境,成為全國第一個擁有無線傳輸環境的高中。
大同高中資訊老師蔡志敏表示,大同高中從九月起開始試辦的電子書包教學,是採用中央大學教授許健平「行動教室」的概念,學生被帶到任何一個角落,那個角落就可以成為教室。例如教室可以搬到北美館,以實體的東西和虛擬的教材搭配使用。
作業不限傳統紙筆
由於大同高中是以外文和生物作為辦學重點,因此該校電子書包教學將先應用於外文和生物課。初期選擇高一兩個班級試辦。
例如上外文課,學生們將可能被要求找外國人對話,並錄音,一到學校就上傳給老師,讓老師聽發音,提供學習上的建議。老師也必須設計教案,營造學生實際接觸英文的環境,學生也須配合使用數位相機。
因此,所有數位化的資料都將是作業的一部分,不限於傳統紙筆。
在軟體方面,大同高中的校內網路上已建置有英檢中心及語言中心,語言中心包含二百多個課程,包括英文和日文。
另外,教育部網站上的「學習加油站」(英文科高中組由大同高中任召集學校)以及淡江大學所設立的「I Will」英文寫作網站,都是可用的教學資源。
今年六月台北國際龍舟賽,大同高中負責大會新聞發布,當時他們出動了卅六個學生擔任「小記者」,以電子書包發稿,展現他們從寒假以來的訓練成果,相當搶眼,儼然是為下學期開始的電子書包教學進行暖身。當時他們所使用的是向廠商借來的網路板。
擔任過小記者的曾泓銘說,無線上網真的很方便,使用的作業軟體Win CE,三秒鐘就可以開機,不像一般筆記型電腦開機需要一、二分鐘的時間跑系統。當時他們發稿採用的軟體是Pocket Word,功能相當於Word 2000,可隨時切換手寫或螢幕鍵盤。
最大的不便是電池
曾泓銘和其他幾位同學對手寫輸入的辨識率還算滿意。但電子書包最大的不便還是電池,雖然號稱可以維持八小時,依他們的實際使用經驗,每次充完電只能維持二小時。
另一名小記者古文珊,對於自己成為首批試用電子書包的學生,表示感覺「新鮮」和「驕傲」。但對於學校即將從下學期試辦電子書包教學,她卻說,她可不想被分到試驗班,「我喜歡翻書。」
【2002/07/28 聯合報】http://ccv.src.ncu.edu.tw/ccv/Press/udn20020728a.htm

康軒e週刊報導電子書包
期待高互動的「未來教室」
--電子書包,創造無障礙的互動學習環境!

撰文、攝影/陳皓薇
喧騰多時的電子書包,強調一公斤多的輕巧訴求,以及無遠弗屆的無線上網功能,加上產官學界的背書,社會各界無不引領期待這項學習科技導入教學。六月初,台北市南湖國小終於公開了電子書包的初步試用成果,舉辦了「電子書包在教室教學的應用教學觀摩研討會」,展現高互動教室的教學實況。

高互動的未來教室

這項「電子書包到校實驗」方案為中央大學卓越計畫「高互動教室」子計畫的一環,強調結合資訊科技與學習理論,建構高互動的學習環境。南湖國小從今年五月開始導入電子書包的實驗,目前試用的科目僅有國文一科,由五年級三個班級、一百多位學生及三位老師,率先試用。
每個教室有一個取代黑板的「電子白板」,以及三十五台「電子個人輔助學習載具(即電子書包)」,兩者皆可連結到「教學資源與班級管理中心」,以及「教學互動中心」。
 「教學資源與班級管理中心」主要在管理班級基本資料及教學資源,譬如存放班級公佈欄、上課教材、試卷試題、學生成績等,教師和學生可以從中下載相關資料。至於「教學互動中心」,則分為電子畫板及控制面板兩個部分,前者可以用來顯示教材、劃記教材、甚至重播學習歷程;後者則具有控制及瞭解電子書包狀況的功能,譬如將教材推播給學生、禁止電子書包操作、或是用亮燈表示舉手的功能。

創造無障礙的互動環境

中央大學教育學程中心助理教授劉子鍵說,近代教學場域建構主義興起,學習者的主動性及互動性備受重視,傳統的教室不利教學者與學習者互動。「但是學習科技的出現,如電子書包,使得這樣的互動成為可能。」他強調,高互動教室的目的,在於創造無障礙的互動環境,並提昇師生間互動的質與量。
一般人總把電子書包界定為電子書,但,電子書包絕對不等於電子書。劉子鍵認為,電子書包不是將課本數位化而已,更重要的是要發揮電子書包特有的互動功能,「如果學生只是自己操作自己的電子書包,彼此之間沒有互動,那將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阿姆斯壯的第一步

此次參與電子書包實驗的五年四班導師莊思筠認為,電子書包是未來趨勢,她告訴學生:「你們不是白老鼠,而是阿姆斯壯;你們是台灣第一批使用電子書包的學生。」
不過,現階段電子書包只是另一種教學法,不可能完全取代所有的教學工具。莊老師認為,電子書包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教學輔助工具,但像學習生字時,若要熟悉或練習生字,還是得利用紙本加以練習才能熟練。
在教學現場,老師首先在電子白板上,播放圖文並茂的教學講義,並同步無線傳輸到學生的電子書包,學生接收後即可進行小組討論,同時也利用超連結的方式在網路蒐集資料,並現場製作專題報告,再推派小組成員上台發表。
由於教室已完成無線傳輸的基礎建設,所以學生只需按一個鍵就可以將小組的報告切換至電子白板。之後,學生可以直接經由線上投票,票選出今天的最佳小組。
學生們說,電子書包有很多圖案和功能,十分「漂亮、好玩」,而且它的確非常輕巧便利,重量比課本輕、內容也比課本有趣多了。

數學科為下一個發展領域

南湖國小進行電子書包教學實驗只是起步,全面推行電子書包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國科會學習科技重點實驗室王緒溢先生指出,電子書包的下一步規劃將分成三方面。「首先,在領域上,我們將增加數學領域的實驗。」目前,南湖國小只實驗了國語領域,下一個階段,將針對同樣是工具學科的數學領域,進行規劃實驗,且會特別著重在解題過程的研究。 
另外,發展更多的學習模式也是重點之一,尤其是合作學習。「我們希望學生藉著電子書包,學會『合作學習』,譬如數學科的『合作解題』。」王緒溢說。
若電子書包想要取代課本,而又不能讓學生帶回家,學生如何進行課後溫習?因此,讓學生將電子書包「帶回家」也成為發展重點。不過,王緒溢指出,若要讓學生帶回家,會牽涉到學生的家庭背景,所以,這部份將留待最後才推動。
據台北市教育局資訊室主任韓長澤透露,下學期大同完全中學的國、高中部的班級都會納入試辦範圍。明年度預計再增加三所試辦的學校,國小、國中、高中各一所,逐年、逐步推廣,期待在93學年度能夠有六所學校進行實驗。

還有許多困難尚待克服

雖然,電子書包開啟了教學新視窗,但是目前還有些困難待克服。
電子書包若要普及化,首先,必須先克服價格過高的問題。目前,電子書包因產量少,成本自然高,一台價格約為新台幣三萬元,對大部份家長而言,著實是一筆不小的負擔,更別提若機器不小心損壞的維修費用了。「那是因為現在產量太少,未來如果量產,價格將可壓到一萬元以下。」參與本次實驗的硬體廠商瑞通資訊的一名技術人員說。
另外,如何讓基礎建設更瑧完善也是一大問題,如提升校園頻寬、擴充電子書包容量功能等,在教學觀摩當天,雖然只有三個班級在操作,但卻因同時間使用,而影響傳輸速度。
不過,國科會的王緒溢認為,硬體和成本問題都只是短暫的,真正的問題會回到「學校」。「電子書包要推廣,學校的態度很重要。」他表示,像在經費上,雖然電子書包的費用由學生負擔,但是學校仍需負擔網路基礎建設成本,例如架設無線上網設備、購買電子白板……。「另外,老師們的基本資訊能力和觀念也十分重要,而且還有城鄉差距的問題。」不過王緒溢樂觀的表示,假以時日,這些問題總會得到解決的。
此外,如何設計更多讓老師易於使用的教學模式,更是目前極需努力的方向。對老師而言,利用電子書包進行互動教學為頭一遭,老師們除了要學習如何將教案製作成電子化格式之外,如何善用互動功能,創造出適用的教學模式以及達到最大教學效果,才是他們最大難題。
目前,各大教科書業者也都看好電子書包的發展潛力,紛紛投入電子書包內容的研發工作,康軒文教就設有網路教材研究部門,積極研發電子書包內容,以因應未來數位學習需求。可以預見,在硬體與軟體廠商的大力投入之下,電子書包的前景頗為看好。

大湖國小蝴蝶走廊結合無線教學有意思
93.3.
  【記者胡世澤報導】臺北市大湖國小自然教室外有一條蝴蝶走廊,這學期起教師結合平板式電腦,小朋友站在花圃前,可把資料即時下載到電腦,除了現場觀察之外,還配合照片及解說,進行分組活動,小朋友興致高昂。

  自然科教師收集各種蝴蝶生態資訊,拍攝一千多張電子數位照片,並錄製聲音做成教學網站。這條蝴蝶走廊今年得到臺北市教育局補助,進行無線網路數位化學習計畫,購置三十五部平板式電腦,並在戶外設置無線通訊基地臺及紅外線資料存取點,昨天展示數學、國語及自然科的教學成果,吸引多位外國專家學者參訪。

  第一節在五年二班上數學課,李華隆老師先用平板式電腦,把學生上次作業的作答過程,以圖象方式呈現,如果同學答案錯誤或步驟繁瑣,可觀摩其他人的作答方式。透過無線網路基地臺,也可進行合作式學習,讓數學課變得更有趣。

  接著是自然科教學,高嘉蔆老師用無線導覽系統,教導小朋友認識昆蟲,人手一部平板電腦,走在蝴蝶走廊上,可從花臺的紅外線資訊存取點,隨時下載網路導覽頁面,還能聽到事先錄製的解說。

  李華隆老師表示,藉由無線導覽系統,小朋友可了解花臺種了什麼植物,會吸引哪種蝴蝶過來採蜜。如果想進一步相關知識,還有作業單可供小朋友下載,從相關網站找尋答案,進行合作式學習,最後分組報告。


電子書包 讓學生變得愛上課
自由時報 93/3/23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電子書包在校園試辦推動已超過兩年,不僅改變學生的學習型態,也帶動教師教學模式的更新,這股資訊教學新潮流也吹向位於台北縣的私立康橋雙語中小學,該校選出一個班級推動電子書包試辦,在全新學習模式刺激下,學生學習意願與動機明顯提升;參與實驗的級任導師吳淑敏說,因為電子書包的關係,不僅學生學習態度更積極。

  在數位國家型計畫力量推動下,全台目前共有十二所學校參與電子書包教學實驗,包括台北市的南湖、三玉、萬芳、西門、大湖等五所小學,宜蘭縣的梗枋國小,桃園縣的楊明、大業、山腳三所小學,彰化縣永靖國小,台北縣康橋中小學,以及台北市的大同國高中,參與實驗計畫的學校,大都是從學校中選擇幾個班級參與實驗計畫。

  相較於其他公立學校,康橋雙語中小學是唯一一所私立學校。康橋從去年十一月推動電子書包計畫,選定五年五班一個班級參加實驗,校長張啟隆說,若實施成效不錯,預定今年國中部將全面推動電子書包,國小也將再增加二到三個班級。

  參與實驗的級任導師吳淑敏指出「使用電子書包後,學生最大的改變就是學習意願的提高。」不少學習較不積極的學生接觸電子書包後,不僅功課準時交,學習態度變得很積極,平常遲到的習慣改變,還提早半小時到學校,準備當天上課的資料;有些學生則是會提前在家蒐集資料,上課時再將資料傳給老師與同學。

  學生「積極」的學習態度,反映在上課的狀況,就是上課學生的情緒相當High,吳淑敏說,因為教學方式更活潑,學生參與意願提高,學生上課時七嘴八舌的狀況更頻繁,這是唯一比較苦惱的地方;此外,家長也會擔心學生長期接觸電腦,對視力有負面影響,甚至玩電腦遊戲而影響上課,但是吳淑敏說,適當的規範,就可以避免這樣的情況。

  面對這樣全新的上課方式,不少資訊能力較差的教師,難免會排斥,吳淑敏認為,對於不熟悉電腦操作的教師來說,的確是一個考驗,但是資訊融入教學是未來必須要走的路,教師應該融入這項專長,未來電子書包應用將越來越普及。

價格問題、教師意願 都是挑戰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電腦價格、教師參與意願等項,是未來推行電子書包時最大的挑戰」,國科會電子書包國家型計畫研究員鄧易展指出,電子書包教學實驗推動至今超過兩年,但上述兩個問題有待解決,短時間內也無法徹底解決,全面推動電子書包的時機尚未成熟,但「方向是正確的」。

  「電子書包在教室教學上應用實驗」從二○○二年二月開始推動,所謂「電子書包」,只是隨身學習工具的代名詞,依學習的主題,以Web Pad(上網機)、平板電腦(Tablet PC)或筆記型電腦的方式呈現,學生可以使用電子書包上課,還可上網查資料,或進行分組報告等。

  電子書包推行兩年多以來,面臨各種問題,以南湖國小為例,首先是網路速度太慢、上課抄寫筆記無法回家看、Web Pad操作介面不夠人性化等。

  鄧易展指出,中央大學陸續以平板電腦取代Web Pad,使用介面更人性化,頻寬的問題也解決,並修改軟體設計,學生回家時,透過家中的電腦可以看到課堂所抄寫的筆記,在教室中則進行線上即時評量等;此外,中央大學更推出Edu Cart亞卓一號行動學習車,這個配備伺服器與無線網路的車子,可以在校園內到處移動,讓學生的學習場所,從教室內延伸到教室外。

  「全面推行電子書包的時機還不成熟」,鄧易展認為,儘管軟硬體功能逐漸提升,但一台平板電腦至少要好萬元,不是一般家庭能負擔,普及化還有一段路要走;另一方面,師資是這個計畫中最重要的「軟體」,目前電子書包改變學生學習方式,教師教學行為也必須隨著改變,但有多少教師能接受全新的教學模式,仍是一個問號。


北市三玉電子書包活化教學
93.3.26
http://www.mdnkids.org/epaper/pa-news.htm#c363893
  【記者胡世澤報導】臺北市三玉國小從去年十二月開始,在三年級試辦電子書包教學,昨天發表教學成果。小朋友分組走在「璞玉園」生態園區,先觀察植物的葉子邊緣,在螢幕上畫出特徵,然後用網路攝影機拍照,小朋友都好期待下一堂自然課。

  教師陳秀妃昨天上自然課時,先向小朋友講解,如何將葉子邊緣分為四種,然後五六名小朋友分成一組,並攜帶一部平板式電腦,到校內的生態園區「璞玉園」,從一百多種中挑選符合的植物,再用觸控筆畫在電腦螢幕上。

  接下來,小朋友用網路攝影機拍攝植物,並透過無線網路傳輸資料到教師電腦中。陳秀妃老師在電子白板上,即時秀出各小組成品,說明葉子邊緣分為四種,解說各組作品是否正確。

  陳秀妃老師表示,自然科教學著重「觀察」,加入電子書包教學後,除了提高小朋友的學習動機,還能增進上課學習成效。電腦內有線上測驗系統及學習單,提供小朋友使用。

  三玉國小研究主任高健智說,三玉國小正發展電子書包應用於教學的模式,如果未來評估成效良好,將向學生家長積極宣導。
資料來源:國語日報


中崙高中 圓了比爾蓋茲的夢

天下雜誌 出刊.2005.07.22
作者:施君蘭

二○○三年才成立的中崙高中,憑什麼獲選為全球第一所「未來學校」?
隨處可無線上網、一百台平板電腦的配備,會激盪出什麼樣的教學火花?

西元二○○○年時,微軟總裁比爾蓋茲曾對二○○五年的世界有一番想像。當時他指出,網路將大幅改變教育學習環境。學生可以隨手帶著電子書到處跑,隨時隨地上網找資料,學生不必坐在電腦前,更不必待在教室裡。

今年六月,他的想像成真。台北市立中崙高中從全球十二個遴選國脫穎而出,率先成為微軟全世界第一所「未來學校」。

在這所未來學校中,全校無線上網,配有一百台平板電腦,一次可供兩班學生取用,電子墨水取代黑板粉筆。學習也不必與老師面對面。學生分組帶著電腦到校園、百貨公司、博物館,或是可以無線上網的麥當勞遊走,用網路攝影機及MSN接發指令與回報動態。

期末考前一週,在滿是K書人潮的圖書館裡,高二女生王欣怡與余薇神情顯得很自在。

她們從今年一月起,都參加了中崙開始試辦的未來學校計劃中的地球科學課。這半年來,她們很少待在教室,都在校園裡打轉。

握著氣象儀,王欣怡撥弄刻度與風向標已很熟練,余薇則點入平板電腦的濕度紀錄軟體,把在校園內觀測的數字寫下。

「我們也不知道要怎麼考,」她聳聳肩,「但我不擔心。」

兩千人的華麗冒險

微軟公司從二○○三年起,投入二億五千萬美元,在全球七十個國家開啟了「五年全球學習計劃」。

「未來學校」是其中一項。目標是希望老師與學生透過更多管道,取最新的電腦技術、軟體和訓練,提升教學品質。第一波選定英國、法國、加拿大等十二個國家進行,原本第一所已選定美國費城的一所中學。

但台灣積極爭取。長期推動「網路新都」計劃的台北市教育局與台灣微軟合作,由市政府提供硬體及無線上網的環境,微軟提供軟體及教學平台,最後選定中崙高中。中崙比費城更快建構好無線環境,搶得第一個未來學校的名額。並從今年一月起開始試行無線教學,也培育了第一批四十五人的無線教學種子教師,佔全校老師四分之一。

中崙高中能夠出線,是因為校長潘正安帶頭衝。

中崙高中連同國、高中部學生約兩千人。二○○三年才成立,教師平均年齡二十九歲。

負責總策劃的圖書館主任陳智源解釋,一般高中都是以少數的實驗班嘗試創新教學,沒有普及到一般生,但中崙高中決心要整個學校都改變,「一次就賭進全校學生。」

上課變好玩了

「未來學校」跟傳統教學最大的不同,就是用科技打破學習空間限制,更強調學生的主動權。

歷史老師王盈臻這學期把學生帶到歷史博物館。學生依講義的文物照片及問題,按圖索驥找出展品說明,寫入電腦作答後,再回傳成果。

打開電腦,王盈臻保留了每個孩子的考卷。從孩子作答的筆跡,她能得知學生在哪個部份遇到瓶頸。

地球科學老師林詩怡則將學習權交給學生。以觀測氣象為例,學生必須自己研讀資料,假設出校內溫度最高的地點,再到實地測量驗證,並用網路攝影機回傳觀測現場與成果。因為全由學生主導,學生自動學習很有成就感。

為了有效互動,她還使用新的「虛擬教室」軟體,學生使用電腦登入,老師可以看到每個學生的電腦桌面,「這樣不怕學生上網到處閒晃分心,」她笑道。

但「未來學校」最迷人的,不在全校能夠無線上網,或比別校豐厚的一百台平板電腦。而是藉由科技,「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的理念成為可能。

王盈臻發現,利用平板電腦走出戶外,原本紙筆測驗不好的孩子,卻有可能展現視覺或聽覺上的才能,更快地找到資料、繪圖,達成任務。

此外,學生心情不好,進度趕不上,也都會用MSN傳簡訊給老師,避免了公開的尷尬。林詩怡說,她因此更能照顧進度落後的孩子。

但挑戰還是很多。陳智源說,最困難的是老師的教學觀念要先改。傳統演講式的教法要淘汰,老師不能再照本宣科,必須要多花時間設計能與學生互動的教材。

器材與師資也不足夠。一百台平板電腦看似豐厚,但必須兩千人共用,目前也只有某些課實行。老師也必須不斷培訓,否則還是無法達成未來學校的理想。

為了做好準備,中崙高中從去年就不斷開教學研討會,至今每週五中午固定開便當會議,目的都在凝聚全體教職員共識。

「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陳智源說,「要相信自己做得到。」


北市編1500萬元 擴辦電子書包
國語日報新聞報
補習班暴增 外語、技藝類最熱 (2005-11-18)

 【記者楊昭瑾報導】四年前,臺北市教育局決定領先其他縣市試辦電子書包,但是目前僅有五所國小加入行列,無法普及。教育局決定編列一千五百萬元,明年元月起擴大教學實驗規模,選定八所國小,達到各行政區至少一所試辦,希望藉此大幅提高學童上課的興趣。
 教育局最早在南湖國小試辦電子書包計畫,後來又陸續加入大湖、萬芳、西門、三玉四所國小,這五所國小運用無線上網、平板電腦等科技設備,發展新的教學模式。
 最特殊的是,大湖國小在校內的蝴蝶走廊,設有紅外線定位導覽系統,只要經過就能感應,電腦並自行更換內容,方便學生觀察蝴蝶生態。
 北市教育局資訊室主任韓長澤表示,電子書包比一般筆記型電腦更輕薄,重量只有數百公克,能裝入小學到國、高中的全部教科書,還能以手寫方式輸入,提供學生在教室與家中寫作業。因此,許多人都期待電子書包可以更普及,甚至取代傳統書包和黑板。
 韓長澤分析,推展進度緩慢的主因,牽涉到教科書一綱多本,版本眾多,各書商的版權昂貴;而且一臺電子書包要價四萬五千多元,設備費用降不下來,也讓不少學校卻步。
 韓長澤說明,臺北市三百所公立高中職、國中小在今年底前,都會裝上無線網路,教育局於是決定擴大試辦電子書包計畫。明年增加八所學校進行行動學習實驗,包括松山、大安、蓬萊、永吉、修德、吉林、忠義、明德等國小,達到各行政區至少一校試辦,各有三十五臺平板式電腦。

國語日報新聞報 2005年12月15日 上午 10:26
中崙未來學校 師生上課很數位

 【記者楊昭瑾報導】臺北市教育局主辦的「資訊教育國際研討會」,昨天起在中崙高中舉行三天,臺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表示,臺北市將在明年完成全市校園無線網路的建置,啟動校園行動學習,由各科教師推動,將電腦、網路新科技與教學結合,學生將可享受上學飆網的樂趣。
 這項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產官學界兩百五十名代表,分享各國及臺灣各縣市的資訊教學經驗。臺北市副市長金溥聰代表市長馬英九,向各國代表致歡迎之意,他強調,臺北市將在明年初,成為全球人口稠密度高區域「無線網路覆蓋率」最高的城市。
 林騰蛟說,九十四年教育局在資訊教育方面的成果,包括校園無線網路建置完成、超過一千件的數位課程單元內容、網路電話設置、建置網路家庭聯絡簿等四項。
 教育局資訊室主任韓長澤表示,學生學習效果不錯,但是科技應用讓教師必須花更多時間備課及融入教學,是推動的困難之一,而經費不足也是另一困境。
 昨天在研討會現場,目前參與校園行動學習的多所學校,也現場示範資訊教育成果。
 中山女中六年前即推動資訊融入教學,目前每班都有單槍投影機、大教學螢幕及資訊講桌,像國文科除了辦理網路閱讀,學生畢業前必須通過十五本測試,每兩週也辦理網路徵文。另外,「哈學網」分析大考國文題型,提供全國高中師生使用。建國中學校園無線網路建置已達百分之百,網路電話也建置完成,可進行校際聯繫節省經費。校方還利用遠距教學,讓學生與校外專業人士進行互動。
 中崙高中的「未來學校」更特別,例如把課文CD轉成MP3;PDA、平板電腦經由無線網路下載資料、填電子學習單等。上地球科學課時,學生到教室外實際測量,再利用電腦回傳給教室裡的教師;教師除了可以利用虛擬教室,隨時了解學生的電腦畫面,找學生也可用MSN。

建構未來學校 高市五校做先鋒

國語日報新聞報 (2005-12-07)

【記者陳玉珊報導】臺灣微軟公司與高雄市「未來學校」計畫案,雙方正式確定合作方向。高雄市教育局遴選了高市五所學校推展這項計畫,分別是左營國小、博愛國小、大義國中、前鎮國中及三信家商。教育部與高雄市也將提撥硬體設備的經費三百萬元,給各校添購平板電腦設備,供師生使用。
 根據臺灣微軟公司的計畫,推行「未來學校」後,小朋友將來上課時,可以利用平板電腦連線找尋資料與教材,甚至不用帶書包到校,也可以直接在電腦網路上向教師詢問功課,交換意見。
 高市教育局表示,參與「未來學校」的五所學校除了自行提供硬體設備外,各校也將在明年提出屬於學校特色的「未來學校」計畫內容,臺灣微軟公司再提供軟體。
 高雄市博愛國小教師林明道說,學校師生都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查詢資料,推行「未來學校」應能減輕學生的學習壓力。
 教育局表示,高雄市預計在兩到三年內完成「未來學校」。

http://www.udn.com/2006/1/25/NEWS/NATIONAL/NATS1/3135924.shtml
東海的錢 教「菜鳥教授」如何教書

記者楊德宜、游文寶、洪敬浤、王瑞伶/連線報導

元智大學運用教學卓越補助款,上學期首次舉辦「駐宿夜談」系列活動,邀請校內外「大師級」教授在學生宿舍交誼廳夜談,六場辦下來,平均每場只有四十二名學生參加,有些學生質疑這種活動會不會像「純聊天」,只是消化預算?

但校方強調,一學期六場夜談的總花費三萬元,邀請學者分享個人生活、求學經驗,好讓學生更了解大學生活、做好生涯規畫。

中原、東海、逢甲、高醫等私立大學也都運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款開創一些新穎的學習活動,或建構教學網路平台等設施,但是學生評價不一。

中原大學「數位教學」投資近千萬購買一百架平板電腦及建置無線上網環境,老師在課堂上使用平板電腦,配合資訊講堂以及無線上網,揚棄過去傳統的黑板及白板,環保又沒有汙染。有學生認為太浪費,但學校指出,行動數位教學打破傳統授課方式,是未來主要趨勢。

上完課以後,老師將所有資料存檔,學生如有需要可以到專屬網頁,下載投影片、錄音檔、影音檔複習,學校甚至還提供攝影棚讓老師可以預錄上課內容或課後補充,校方強調這是真正的「卓越教學」。

東海大學有針對新進教授的教學能力培訓計畫,教導他們「如何教書」,也舉辦多場文史講座、藝術表演,例如邀請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演出。副校長林振東說,校方正在建立英語評量線上題庫,有廿多名教授投入,包含聽說讀寫四部分,學生可在線上題庫自學,今年打算建立日文題庫。

【2006/01/25 聯合報】 @ http://udn.com


用IT增進下一代學習力
文/蘇碩鈞 (記者) 2007-04-20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2978
中崙高中實驗研究組長許哲偉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領域,創造學生學習意願。

兩年前,微軟在臺灣陸續推廣未來學校的理念,希望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領域,減少教師的教學負擔外,更要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位於臺北市八德路的中崙高中就是全球第一所未來學校,而到了這裡讓人眼睛一亮的,就是貼在學校大門的「School of The Future」標幟,而校內資訊基礎建設的幕後推手就是實驗研究組長許哲偉。

我們剛踏進中崙高中時,一時間分不清楚老師與學生的差別,因為大部分的老師都很年輕﹙平均31歲﹚,許哲偉若穿上學生制服,根本無法認出他的身分。當詢問有關未來學校的教學理念時,他能以很輕鬆的口吻及容易了解的比喻幫助我們了解,但為何對技術如此熟稔?我們一問才知道,他先前擔任過友訊科技的工程師。

工程師只有金錢上的回饋
當他還是工程師時,是一位大眾眼中在竹科上班的科技新貴,而現在卻是人謂捧著鐵飯碗的教職身分,這一連串的轉變對他而言,只走回人生旅途原先必經的路程。他畢業於師大,但公費師資的時代早已不復在,因而轉戰業界工作。

他認為工程師的生活就是測試及驗證產品的相容性,面對的就是硬梆梆的設備,而成就感的回饋就是某天到資訊賣場時,看到自己測試的產品銷售一空,證明產品品質是消費者認可的;而壓力則來自於趕貨時,不過因為有專案領導者,自己並不需要親自面對廠商。工程師們必須很了解產品規格,而回饋很現實的就只是股票與現金。

引發下一代學習力,功德無量
工程師的工作內容對許哲偉而言就是測試,現在負責的教職工作則具備多重角色,不只是一位執行者,更是推動者。此話怎講?因為對於廠商,他是專案經理,要確保產品準時交換;對於來訪對象,他是業務員,必須推銷學校經驗;對於學校職員,他是網管人員,要處理資訊相關設備;對於學生,他是「生活科技」課程的老師,教導如何他運用資訊科技解決日常生活問題。

相較起來,現在工作的壓力比以往更大,他需要一直思考如何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領域,這也是當初他投入教職領域意想不到的發展。師範大學畢業的許哲偉,先走入科技業,後來他又回歸教師本位,只是覺得想轉變生活方式,重新扮演傳道、授業及解惑的角色,但當他來到中崙高中任職時,發現自己能貢獻的層面很多,不只是一位老師而己,可以將自己在工程師所學習到的新興技術融入教學中。除個人因素外,這也是因為中崙高中剛好參與未來學校的發展,在校方的力挺下,才讓他有發揮餘地。

他嘗試各種新技術的應用,讓無意願學習的學生也開始有興趣學習知識。例如某次他和許多老師將學生帶到京華城上課,老師們利用平板電腦的無線網路發送問題給學生(例如奇異果的英文是?),當學生在接收到問題後,可以跑到京華城內任一角落找答案(例如超級市場),再利用學生手上的電腦回應給老師,若有問題就利用MSN Messenger詢問老師,老師則在某一角落觀察學生MSN Messenger情況即可。有一位國中部的學生,以前只要上課就開始睡覺,不喜歡讀書,但是當他接觸到這種課程時,從頭到尾都很用心參與。找出好的方式幫助學生樂於求知,雖然沒有現金及股票的獎勵,但是能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卻是最好的回饋。

不斷接觸新知,納入教學方式
他平常的工作就是不斷地接觸新技術,找出能應用於教學領域的軟體工具,雖然中崙高中是微軟的未來學校,但實際上,所有軟硬體設備都是自行採購,不過學校經費有限,能採購的設備很少,經常都要自行找解決方案。例如某次地理老師需要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地理資訊系統)系統用以教學地理知識,但礙於經費無法採購,但他知道Google推出新興網路服務Google Earth,可查詢全球地理環境,因而建議地理老師使用此工具教學,學生的反應很熱烈。他說老師們擁有很深厚的專業知識,有許多想法需要落實,而IT人則因為接觸許多資訊系統,知道如何應用資訊工具,簡化教學上的困難,唯有兩者不斷搭配,才能創造出更吸引人的教學環境。文⊙蘇碩鈞

IT人物-許哲偉
中崙高中實驗研究組長
●工作內容:資訊環境建設與搭配教學方式

公司檔案-中崙高中
●成立時間:2002年
●營業項目:國中部23個班約800人,高中部30個班約1200人,教學著重於資訊教育與英文能力訓練,於94年和北市教育局、臺灣微軟合作的全球第一所未來學園。

高市5所中小學 邁向未來學校
陳玉珊/高雄報導

國語日報親子報(2007/5/15) 2007年5月15日 下午 04:46
epaper@mail.mdnkids.com

  經過一年的試驗後,高雄市教育局與臺灣微軟公司昨天宣布正式合作,從國小、國中到高中,共建置五所學校成為「未來學校」,由教育局提供學校平板電腦等硬體,微軟提供諮詢,採「主題式探索課程」方式融入課程,讓學生藉專題、專案小組方式,進行合作與學習。

  高雄市副市長鄭文隆、教育局長鄭英耀與微軟公司大中華區公共事業部總裁張瑞昌,昨天共同為高雄市五所「未來學校」揭幕,這五所「未來學校」為博愛國小、左營國小、大義國中、前鎮國中,以及三信家商。

  高市教育局表示,本年度將提撥一千五百萬元,作為五校購置硬體設備與平板電腦的經費,將以三年為一個期程建置。第一科長陳武雄說,未來學校的概念是善用科技,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根據教育局的規畫,三信家商和大義國中是以「班級」為單位,三信選定兩個班,大義國中一個班,兩所學校選定的班級的學生都有專屬的平板電腦,但不能帶回家;前鎮國中、左營國小和博愛國小則是以全校學生為對象,教育局提供七到十五部平板電腦和互動式白板等設備,採分組上課,學生可以利用無線網路與平板電腦,透過MSN即時通與教師互動,學習不受限在課堂上。

  高雄市大義國中國文教師陳世育說,在試驗期間,他會先教導學生課本的內容,假設課程是關於詩的創作,可以進一步運用數位優勢,讓學生帶著平板電腦,到學校附近的蓮池潭等地區,把社區的人文當成創作的素材,實地創作。

  高市博愛國小五年級黃星壹表示非常喜歡「探索課程」,教師把高雄捷運構成原理提到課堂上,讓大家學到生活化的知識。

http://openepaper.nat.gov.tw/epaper/org_new/26/26_03.htm
知新數位月刊2007/8/30
帶著電子書包輕鬆上學去  編輯部
 開學囉!正是小朋友背著書包上學去的日子。但是現在的書包,由於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強調多元學習緣故,書包裡總會擺滿了許多不同版本的教科書,甚至還有許多附帶的參考書資料,比起過去學生的書包,著實沈重了不少,也因此就出現了所謂行李式的書包,也就是小朋友如同空姐般,拖著滾輪式的書包上下學,但是這些階段性的產品,終究會隨著影音網路科技技術的進步,而進展到所謂的電子書包。
 「電子書包」並不是個新名詞,台灣早在2002年就曾被熱烈的討論,而後行政院推動「挑戰2008」發展計畫,其中一項就是數位學習計畫,當時估計在5年內投資 40億元,發展電子書包。從當時到現在,也陸續在一些中小學、國高中進行實驗,雖然如此,但其實至今仍有人對電子書包一知半解,隨著2008年的到來,加上適逢開學的季節,這次我們就來再一次瞭解電子書包。
電子書包是什麼?

 那麼到底什麼是電子書包,很多人誤以為它是長的像書包一樣的東西,或是以為是一台機器,然後輕薄短小如同PDA,或認為它是電子書的一種,但其實並不然,但是是屬於隨身攜帶的概念,電子書包最主要具有電腦儲存、運算、數位傳送、無線通訊,手寫輸入(也可外接鍵盤)等特色,且是能支援使用者在不同場地,隨時進行學習的工具。並不似電子書僅是數位內容閱讀器,且多半缺乏無線連網作用,與使用者互動的機會。

 目前,市場上的產品包含網路板( Web PAD )和平板電腦(Tablet PC)兩種,所謂的網路板是介於PDA和筆記型電腦間,沒有硬碟的裝置,而平板電腦則是具有硬碟,但是比筆記型電腦較為高階,且介面更人性化的硬體。而通常電子書包的螢幕,至少要8.4吋,並透過螢幕作為手寫板,來相互傳達。

電子書包優點有哪些?
 電子書包大家最直接想到的優點就是,可以儲存大量的多媒體教材,所以能減輕書包重量,此外也因能取代部分紙張,所以在某一方面來說,也更有環保概念,加上多媒體的運用,和配合網際網路,也可以讓教學時更能產生趣味,使得學生與老師,或學生與學生間的互動增加,而更有多元的互動,另外,可以提供學生隨時下載書本、測驗內容、查詢資料,且可以紀錄與重播學習歷程,也能讓學習的深度與廣度有提升的可能。

電子書包的疑慮?

 電子書包的全面化,目前還在多方面試驗與研發中,但是許多人最在意的問題,不外乎有兩個,首先是價錢過於昂貴,再者是師資上不足的問題。
 如果價錢無法普及,對於經濟能力不許可的孩童,會造成負擔,且有了再好的硬體,如果老師的資訊素養和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能力,無法跟上腳步,在推動上也可能會造成阻礙。

 但其實在未來大量生產與普及下,相信必會有合理的價錢,且師資培訓部分,台北市已有擬定相關師資培訓計畫,也許可以稍微舒緩一下大家的疑慮。

 畢竟現在與未來的孩子,是要隨著世界資訊的脈動,更有彈性與競爭力,加上新新人類習慣電子式閱讀,很難不從小開始融入這樣的文化裡,因此唯有提早做好準備,才有可能在資訊洪流中站穩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x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